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日期:2020-09-10 09:35:32  发布人: 览量:

窗体顶端

        为科学精准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校方案,制定建筑工程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严格执行防控各项措施。

二、开学时间安排

2019 级于912日分时在开元校区报道。

各辅导员通过公众号、微信、短信、电话等渠道向学生、家长发布返校通知、返校要求及防控信息,确保每一位学生、家长、教师及工作人员知晓相关工作安排。

三、具体措施

(一)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准备工作。

1.精准摸排所有学生健康状况。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全面排查学生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认真填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健康状况登记卡》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健康承诺书》,精准掌握所有学生的详细情况,准确管控正常返校人员,坚决杜绝带病返校。

2.精准掌握来校学生的交通信息。统计学好生返校乘坐交通工具的方式、到校时间、同程人员、火车、飞机班次,留档备查。

(二)做好返校时的有关工作。

1.加强返校学生管理。开学前14天,低风险等级地区身体无可疑症状的学生可凭健康码绿码和健康承诺书正常返校。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旅居史的学生,返校时须持有返校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绿码;如无法提供上述核酸检测阴性信息,到达后应立即接受核酸检测或接受14天隔离医学观察。境外学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所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人员暂缓返校。

2.加强返校途中防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学生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乘车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若返校途中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并视病情及时就医。妥善保存返校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同时与辅导员随时保持联系。

(三)做好返校后的工作。

1.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学生进入校园时,一律核验身份、登记并检测体温,所有与学生学习、生活保障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任何学生未经请假不得随意离开校园;提倡学生返回校园14天内坚持佩戴口罩;户外、运动场所不得聚集,人与人之间应保持安全距离,不握手、不拥抱、不追逐打闹。

2.强化卫生管理管理。一是严格落实晨、午检。密切监测师生的健康状态,每日按照《在校期间各院部学生每日体温检测流程图》开展晨检午检工作,发现可疑症状者后,立即上报。二是严格落实因病缺课登记及追踪。每日要安排专人及时了解因病缺勤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原因。对可疑症状者,应每日追踪了解其诊断和治疗情况,及时报告登记,并视情况上报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三是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疫情结束前,各院(部)要按照日报告、零报告要求,每日认真核实疫情防控信息,按时报告。四是严格落实应急处置方案。如发现有疑似新冠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的,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立即隔离可疑症状人员,暂停其所在班级和所在宿舍人员等参加学校聚集性活动,进行前期的应急处置,严防疫情扩散。五是严格做好卫生消毒工作。各院(部)和后勤处结合,安排专人每日对教室、办公室、宿舍、卫生间、桌椅、地面等重要场所进行2次消毒,对教室、办公室等场所早、中、晚非上课时间打开门窗通风3次,每次至少20分钟。

3.加强用餐管理。学生要错时、错峰、分散就餐,取餐、就餐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扎堆就餐,不面对面就餐,具体要求按照后勤处就餐方案执行。

4.细化住宿监管。按照便于管理、相对分散的原则安排学生住宿,一人一床,脚对脚就寝。学生进入宿舍需实名认证、体温检测,严禁串位、串寝,严禁使用他人洗漱用品。各院(部)随时巡查宿舍内学生活动、就寝等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问题。

5.更多关爱特殊学生群体。要切实做好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和学习上有困难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帮扶工作,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对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通过线上教学等方式,继续指导做好居家学习;返校后要通过专门的个别辅导,确保学生跟上教学进程。

6.上好开学第一课。上课第一天,利用晚自习召开奋进新时代  周职周周讲主题班会——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同时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开展安全、健康教育,及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通告,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帮助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及传染病防治知识,要求学生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上级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严防严控、联防联控,守护师生健康、维护好校园稳定。

(二)压实工作责任。坚守岗位、严守职责,强化担当、层层负责。特别是院(部)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带领广大师生,切实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中出现的困难,保证我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三)强化责任追究。院(部)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建筑工程学院 

2020910        

窗体底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微信公众号: 周职建筑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