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思政教育 >> 正文
铭记历史,走向复兴——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四史
日期:2021-02-25 10:00:12  发布人: 览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感悟历史成就中增强“四个自信”,在把握历史大势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抓住历史机遇中实现人生价值。要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让学习成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既向书本学也向实践学,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谋划发展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

一、“四史”是什么

  马克思把人类历史比作“历史剧”,“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堪称剧中最壮美和感人的篇章。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奋斗的历史,其“主人公”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内容既包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理论发展与实践历程,也包括党推进自身建设的理论发展与实践历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2021年,党的历史已是百年沧桑,百年辉煌。

  新中国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强盛的历史,其“主人公”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史的内容是党领导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实践历程。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算起,2049年新中国将有100年历史。

  改革开放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历史,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创新创造、融入世界的实践历程。其“主人公”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改革开放一路高歌猛进。

  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既包括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史,也包括科学社会主义在各国的实践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历程。其“主人公”是“各个时期的社会主义者和社会主义国家”。从1516年空想社会主义鼻祖托马斯·莫尔发表《乌托邦》算起,社会主义发展史已经跨越半个千年。

  “四史”在时间和内容上都是交叉相容的。党史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发展新中国,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强盛新中国,推动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新中国史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推进改革开放,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改革开放史是党在新中国的改革开放时期,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历史。无论是党史、新中国史,还是改革开放史,其实都是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应该说,“四史”的主线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其共同的历史逻辑就是党的领导。

 二、为何学“四史”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深入学习“四史”,更加意义非凡。

  第一,从文化传承角度看,“四史”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与精神瑰宝,我们理应倍加珍惜,认真学习,用心传承。

  第二,从党的执政事业看,“四史”是党治国理政的“百科全书”,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历史规律性的认识和历史必然性的把握,增强心有所信的定力和行稳致远的力量,更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与挑战。

  第三,从党的建设角度看,“四史”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建设的成长密码,有助于我们党汲取历史智慧,在不断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四,从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个人成长看,学习“四史”,有助于把握历史走向,增强政治定力,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有助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助于鉴往知来,提升守正创新的工作能力。

 三、如何学“四史”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可见,学习“四史”一定要与学理论、强信仰、重实践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相兼、知行合一的基本原则,讲求科学方法。

  第一,学习经典,以通史为主。作为历史学习者,必以读书为先。在我们有限的时间里,要择取经典的“四史”通史来读,这样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经典的“四史”通史,往往是专业大家或专门研究机构的心血之作,是获得业内认可及读者口碑的好书。对于团干部来说,还要读一些青运史、团史方面的书籍。

  第二,史论结合,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分析历史。学好“四史”,首先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自觉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分析历史。同时,还要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体系,尤其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历史的重要论述,加深对历史的理解。

  第三,探求规律,运用大历史观看“四史”。我们学习“四史”,并不意味着只是简单去做历史事件的回顾。我们只有把党的奋斗、新中国的发展、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放到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发展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年斗争史之中,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个征程上,放到古今中外的对比分析中加以考察,才能理解其更为深层的历史意蕴,才能真正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第四,以史为鉴,涵养智慧,提升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记述了他们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思想与智慧,记述了他们经历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与教训。我们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需要深思慎取,注重学习前人的经验,避免过去的失误。尤其要结合共青团实际,立足本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活学活用历史经验,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广大青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以史鉴今,告诫人们通过学史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把学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站在改革开放40年、执政70年、建党近百年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全党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 “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转自网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微信公众号: 周职建筑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