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思政教育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再次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日期:2019-10-17 08:04:27  发布人: 览量: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育关乎国运民生,承载着民族振兴的希望,寄托着亿万家庭的期盼。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事业是国家百年发展大计。习总书记提出,做好老师应具备四大特质:一是要有理想信念,二是要有道德情操,三是要有扎实学识,四是要有仁爱之心,这就给我们指明了好老师的评价标准和奋斗目标。

有理想信念,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体现了思想育人的导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有道德情操,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体现了道德育人的导向。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的教师,他的学生也会是道德楷模。有扎实知识,这是对教师的起码要求,体现了知识育人的导向。教师的职业就是教书育人,如果自己一瓶不满、半瓶晃荡,那是教不好学生的。有仁爱之心,这是教师从事的职业所需,体现了和谐育人的导向。教师就是人类社会灵魂的工程师,只有真心诚意地去爱每一名学生,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坚持把“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境界追求,敦品励学、潜心育人,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019年4月29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强措施、补短板、提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支撑。大会向全省教育工作者发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支撑’的动员令。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个重要时间点河南召开全省教育大会,是非常及时和完全必要的。

我们肩负立德树人历史使命,立足岗位,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生实践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在知行合一中提升素质,把德智体美劳落实到教育工作全过程。始终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做好他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努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作为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根本使命,热爱教育的定力是成就事业的保证,淡泊名利的坚守是良好师德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主动投身社会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微信公众号: 周职建筑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